July 10, 2009

Farming - Sharings

「手執青秧在滿田,低頭便見水中天;身心清靜方為道,退後原來是向前」。這充滿禪慧與簡約的意境,向來令我心悠然神往。在一次機緣中,我參加了香港規劃師學會與O-Farm合辦的有機耕種活動,成為都市農夫,用身體力行去體驗躬耕生活的苦與甘。在思海裡,我更推崇可持續發展及生物多元化之理念。

在有機農場租下「三分」地,每個週末都到哪耕作。看到農友們每次都携兒女參與,在種植之餘不忘教育下一代,這其實也是一項很好的親子活動啊!我們先是開田翻土,然後播種護苗及施肥除草,修枝、護根和保育等等的工作當然是少不了。其間大家付出的汗水、心機、時間及努力,換來的成果不但是豐腴鮮美的蔬菜,還有對一些人生哲理的領悟。

我們在沃土上埋下不同品種的種子及幼苗,用淨潔的溪水灌溉,用花生麩、骨粉及角衣片等等有機肥料培植。在短短的幾個月裡,收獲了多種農作物:有青瓜、豆角、莧菜和香草;還有辣椒、茄子、粟米及冬瓜。看到它們的成長週期,生滅榮枯:榮時繁花似錦,生機勃勃;枯時衰萎頹黃,葉落凋零,最終回歸大自然。
有機耕種追求環境友善,講究健康飲食。在過程中我們不知不覺地減少食物里程、能源消耗及資源浪費,而且還學會堆肥,把厨餘循環再用,減輕運輸對生態環境造成的污染,和包裝物料的耗用。同時我們也學會培育土著益生菌,用以改良土壤養份,令它更建康肥沃。

為確保收成,我們綜合地使用保護、驅趕和誘捕方式去應付蟲害,但又儘量給各種各樣的昆蟲細菌更大的生存空間。其實天道均衡之理,萬物本就相生相尅,就算是在微生物的世界裡,好菌壞菌互賴並存,毁其一便可能引致生態失衡而滅其全,這是謂「一是全,全是一」之道。正如莊子在《齊物論》中說「天地與我並生,萬物與我齊一」。

撇開大道理不談,有機耕種的活動,能令耕者自得其樂。想像一下,在田野阡陌間,感受土的氣息,享受風的溫柔;雀鳥的細語,昆蟲的繁茂;或許偶爾夾雜了孩童的歡笑聲,但一切卻又顯得出奇的寧謐自然。人融於天地的和諧,渾然忘我,啊!快樂原來是可以很簡單的!

請。。。學會珍惜。。。我們的資源、我們的文化、我們的地球。。。!


Tim

1 comment:

  1. agree, we need to tressure our world and natural environment

    ReplyDelete